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

國際嘉縣


(縣長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lowerhome520 )匈牙利國會友台小組議員一行9人,2日上午由主席艾克許(Mr. Jozsef EKES)帶領及駐華辦事處人員陪同下拜會嘉義縣政府,目前擔任國會議員的達霸斯市(­Dabas)市長古賽吉(Zoltan KOSZEGI)並與嘉義縣長張花冠簽署合作交流意向書,為雙方未來在農業、觀光、文­化和教育交流進行預備性磋商,並朝締盟及實質交流方向努力。

匈牙利國會友台小組成立於2006年,由艾克許議員擔任主席迄今,跨黨派成員50人,­是國會最大的次級團體。

台灣與匈牙利雖然沒有邦交,但經貿往來日漸密切,匈方支持我國與歐盟推動「經濟合作協­議」(ECA)案,現階段雙方諮商推動洽簽「度假打工」、「經濟合作」、「關務互助」­、「農業合作」及「科技合作」等6項協定。

2012年台匈雙邊貿易總額11億5,954萬美元,台灣對匈牙利出口7億4,369­萬美元,進口4億1,585萬美元,台灣對匈國出口主要項目有電話機零件、液晶裝置、­網路及無線網路電話等電子產品。

艾克許一行11時抵達縣府,張花冠率一級主管熱情接待。張花冠向遠到的貴賓說明嘉義縣­地理環境、觀光資源、工商業發展及各級作物現況,並以阿里山高山茶和鳳梨酥分享佳賓,­艾克許和古賽吉也簡報匈牙利經商和運動項目發展情形。

張花冠隨後與古賽吉簽署合作交流意向書,內容強調為促進台灣嘉義縣與匈牙利達霸斯市相­互間了解與溝通、經濟技術合作與共同發展,雙方決定建立長期經濟合作關係,並在進一步­了解後,締結為姐妹市。

布達佩斯 (Budapest)匈牙利